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广告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畜牧百强阳信县粮改饲打造中国牛县,全株青贮玉米超预期目标

富商网络(www.b2b123.org)整理

  近年来,阳信县率先在全省推行“粮改饲”种植模式。部分农户由种植传统玉米向饲用青贮玉米转变,促进农牧结合,率先实现种养双赢。2016年该县青贮全株玉米50000亩,其中养殖企业合同收贮全株玉米25993亩、103732吨,成功开创了农区养牛的“阳信经验”。在全国畜牧行业发展高层论坛会议上,阳信县粮改饲农区养牛模式获得“全国优秀创新模式奖”。2017年,全县计划青贮全株玉米10万亩,其中13个养殖企业合同收贮40162亩、收贮数量120487吨,“粮改饲”项目的有效实施为唱响“阳信牛肉”品牌,打造中国 “牛”县打下坚实基础。


  我国粮食形势出现新变化,在连年丰收的同时,粮食库存量、进口量也同时增长,粮食生产结构尤其是玉米面临调整。
       阳信县隶属山东省滨州市,为县级行政区,位于黄河三角洲平原开发中心地带。因汉代名将韩信自燕伐齐屯兵古笃河之阳而得名。阳信是中国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县,是山东改革开放试验区。阳信是中国优质麦生产基地县,中国科技工作先进县,中国畜牧百强县,中国不锈钢生产基地县。
  为深入推进农牧业结构调整,更好的实施国家“粮改饲”项目,结合本县实际情况,阳信县畜牧兽医局举办阳信县“粮改饲”项目推进会议暨全株青贮玉米关键技术培训班。

  据统计,每年我国玉米消费量的60%以上都用作饲料,但传统的饲喂方式是将玉米籽粒和秸秆分开处理;全株青贮玉米,则是将玉米籽粒与秸秆一起制作成青贮饲料。与全株青贮玉米相比,传统饲喂方式提供的营养物质总量和生产效率都低了不少。

  所谓的全株青贮玉米关键技术,就是将全株青贮玉米穗和秸秆一同打碎,进入青贮池子,经过氨化,整株玉米就成了既软且香的饲料。这种做法在奶牛养殖中较为常见,肉牛养殖者鲜有尝试。

  从种养业区域布局看,目前草食畜牧业主产区很大一部分与我国玉米等粮食主产区相吻合,也与我国调减玉米种植的“镰刀弯”区域有很大重合。在这些地区发展全株青贮玉米,可以有效减少牛羊等草食家畜的优质饲草料供需缺口,大幅降低生产成本。
  农业部开展“粮改饲”试点,主要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,同时也因地制宜,在适合种优质牧草的地区推广牧草,将单纯的粮仓变为“粮仓+奶罐+肉库”。2015年“粮改饲”试点计划种植150万亩,实际落实286万亩,收储优质饲草料995万吨,超出预期目标将近1倍。
  不到一年时间,除了企业自发流转土地粮改饲外,该县还出现了三种模式:一是借牛业发展了5000亩的订单,由其提供种子,农民负责种管;二是肉牛合作社社员把自家地“粮改饲”,这部分数量最大,有几万亩;三是农民经纪人收购农户的饲料玉米。如今在阳信“粮食—经济作物”二元种植结构变成了“粮食—经济作物—饲料作物”三元种植结构。
  现在阳信的肉牛产业,从种牧草、牛犊繁育开始,到饲养、育肥、宰杀、分割、冷藏、冷链物流配送、餐饮及皮毛血骨的研发加工,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。
  目前,阳信县肉牛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41.6%,肉牛产业总产值突破350亿元。

分享到: